介绍Vim光标移动命令,移动vim光标到行首、行跳转、vim匹配单词和匹配括号跳转,Vim翻页命令。

1.Vim光标移动简介

Vi/Vim中进行光标移动的命令是针对不同的操作单位而设计,不同的命令对应不同的操作单位。

在执行Vim光标移动命令时,首先要分清楚是采用哪种操作单位:一个字符、一个句子、一个段落、一行、一屏、一页。

确定操作单位后,需要确定命令重复执行的次数。Vim光标移动命令的操作对象范围计算公式为: 操作范围 = 操作次数 x 操作单位

例如:5h命令表示左移5个字符,8w命令右移8个单词

2.上下左右

h jkl

Vim的上下左右移动光标命令是经过精心设计的,我们在使用编辑器时最常用的操作是下移光标。而键盘上的j、k按键使用最方便,所以分别用来作为下移、上移光标。 hl分别位于jk的两侧,根据其所在方位用来实现光标的左移和右移。

3.行级移动

tips:

4.文件首尾移动

5.单词级移动

ssl

WBE命令操作的单词是以空白字符(空格、Tab)分隔的字串 比如字符串“str1-str2 str3-str4”,对W、B、E命令来说是两个单词,而对w、b、e命令来说则是四个单词

6.匹配单词级移动

7.匹配括号移动

移动光标到括号左半部分( 包括(、{、[ )对应右半匹配部分( )、}、] ): %

8.段落级移动

9.屏幕级移动

10.翻页

11.与其他命令联动

基本命令模式为:<start_position><command><end_position>

例如,Vim命令0y$拆开分别表示:0移动光标到当前行首;y复制;$当前行尾。所以,命令0y$意味着复制光标当前所在行所有内容

例如,Vim命令ye,表示从当前位置拷贝到当前所在单词的最后一个字符

vim 技巧

vim 技巧(1) vim 入门教程(2) vim 三种操作模式(3) vim 光标移动(4) vim ctrl+s卡死(5) vim 重复操作命令(6) vim 多行操作(7) vim 配色方案整理(8) vim 安装插件管理器(9) vim 内容搜索(10) vim 替换命令(11) vim 自动补齐(12) vim 升级8.x版本(1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