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菜突然就想整理linux下面vim编辑器的常用操作,google上找到一篇帖子觉得不错,整理整理,顺便也向前辈致敬。

● 酷 壳博主的博客https://coolshell.cn/articles/5426.html

小菜呢只是简单整理整理这篇博客所用到的命令便于自己以后查找,博主的博客写的还是很不错的,建议大家去看看。这篇博客是累加的,后面小菜觉得哪些命令常用还会添加进来

标记

● 下面的文字中如果是Ctrl-λ会写成<C-λ>

● 以:开始的命令你需要输入<enter>回车,例如我写成:q也就是说你要输入:q<enter>

操作符功能
ESC返回Normal
iInsert模式
x删除前光标符所在的一个字符
:w保存
:q退出
:wq保存并退出
dd剪贴
2dd剪贴2行
p粘贴
3p粘贴3次
hjkl移动光标,和←↑↓→作用一样
:help显示相关命令的帮助。你也可以输入:help而不跟命令
a在光标后插入
o在当前行后插入一个新行
O在当前行前插入一个新行
cw替换从光标所在位置后到一个单词结尾的字符
0数字零,到行头
^到本行第一个不是blank字符的位置(所谓blank字符就是空格,tab,换行,回车等
$到本行行尾
g_到本行最后一个不是blank字符的位置
fa到下一个为a的字符处,你也可以fs到下一个为s的字符
t,到逗号前的第一个字符。逗号可以变成其它字符
3fa在当前行查找第三个出现的a
dt删除所有的内容,直到遇到双引号””
/pattern搜索 pattern 的字符串(陈皓注:如果搜索出多个匹配,可按n键到下一个
yy拷贝当前行
uundo 撤销
<C-r>redo
:e <path/to/file>打开一个文件
:saveas <path/to/file>另存为 <path/to/file>
:q!退出不保存
:qa!强行退出所有的正在编辑的文件,就算别的文件有更改
:bn你可以同时打开很多文件,使用这个命令来切换下一个
:bp你可以同时打开很多文件使用这个命令来切换上一个
.(小数点) 可以重复上一次的命令
N重复某个命令N次
G到最后一行
NG到第 N 行,注意命令中的G是大写的,另我一般使用 : N 到第N行,如 :137 到第137行
gg到第一行
w到下一个单词的开头
e到下一个单词的结尾
%匹配括号移动,包括 (, {, [. (注:你需要把光标先移到括号上)
*匹配光标当前所在的单词移动光标到下一个
#匹配光标当前所在的单词移动光标到上一个

1.区域选择

<action>a<object> 或 <action>i<object>

● action可以是任何的命令,如d(删除), y (拷贝), v (可以视模式选择)。

● object 可能是: w 一个单词, W 一个以空格为分隔的单词, s 一个句字, p 一个段落。也可以是一个特别的字符:"、 '、 )、 }、 ]

假设你有一个字符串 (map (+) ("foo")).而光标键在第一个 o 的位置。

vi" → 会选择 foo.
va" → 会选择 "foo".
vi) → 会选择 "foo".
va) → 会选择("foo").
v2i) → 会选择 map (+) ("foo")
v2a) → 会选择 (map (+) ("foo"))

2.块操作

<C-v>块操作,典型的操作: 0 <C-v> <C-d> I-- [ESC]

^ → 到行头
<C-v> → 开始块操作
<C-d> → 向下移动 (你也可以使用hjkl来移动光标,或是使用%,或是别的)
I-- [ESC] → I是插入,插入“--”,按ESC键来为每一行生效

3.自动提示

<C-n> 和 <C-p>在 Insert 模式下,你可以输入一个词的开头,然后按 <C-p>或是<C-n>,自动补齐功能就出现

4.宏录制

qa 操作序列 q, @a, @@

● qa 把你的操作记录在寄存器 a。

● 于是 @a 会replay被录制的宏。

● @@ 是一个快捷键用来replay最新录制的宏

在一个只有一行且这一行只有“1”的文本中,键入如下命令:

qaYp<C-a>q   //qa 开始录制 Yp复制行 <C-a>增加1 q 停止录制
@a → 在1下面写下 2
@@ → 在2 正面写下3
现在做 100@@ 会创建新的100行,并把数据增加到 103.

5.可视化选择

v,V,<C-v>我们看到了 <C-v>的示例 (在Windows下应该是<C-q>),我们可以使用 vV。一但被选好了,你可以做下面的事:

J → 把所有的行连接起来(变成一行)
< 或 > → 左右缩进
= → 自动给缩进

在所有被选择的行后加上点东西:

<C-v>
选中相关的行 (可使用 j 或 <C-d> 或是 /pattern 或是 % 等……)
$ 到行最后
A, 输入字符串,按 ESC

6.分屏

:split 和 vsplit

:split → 创建分屏 (:vsplit创建垂直分屏)
<C-w><dir> : dir就是方向,可以是 hjkl 或是 ←↓↑→ 中的一个,其用来切换分屏。
<C-w>_ (或 <C-w>|) : 最大化尺寸 (<C-w>| 垂直分屏)
<C-w>+ (或 <C-w>-) : 增加尺寸

7.多行编辑添加和删除

添加

删除

vim 技巧

vim 技巧(1) vim 入门教程(2) vim 三种操作模式(3) vim 光标移动(4) vim ctrl+s卡死(5) vim 重复操作命令(6) vim 多行操作(7) vim 配色方案整理(8) vim 安装插件管理器(9) vim 内容搜索(10) vim 替换命令(11) vim 自动补齐(12) vim 升级8.x版本(1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