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im编辑器.命令可以用于重复执行命令。

在Vim尾行模式下,通过 :h.查看vim的帮助手册,可以看到:

. Repeat last change, with count replaced with [count]. Also repeat a yank command, when the ‘y’ flag is included in ‘cpoptions’. Does not repeat a command-line command

举例来说,删除一个单词,可以使用命令dw(w是word的缩写,表示一个单词。接着,我们可以使用命令5.再连续删除5个单词,这就是Vim中.点命令的重复功能。

再考虑以下场景:某个源文件中,有若干行以注释符号//结尾,现在我们要在这些行末添加一些相同的内容

我们可以使用如下方式来实现:

(1)搜索字符串

/\/\/ (/需要使用\进行转义)

现在,只要按下n键就会跳转到下一个搜索到的目标字符串。

(2)从第一个匹配实例开始添加文本

按下A进入行尾追加模式,在行末添加文本 (假设为 comment)

按[Esc]退出编辑模式,这条命令执行完成了。但是接下来还有多个个地方需要执行相同的操作。这时,我们便可以使用.点命令重复执行上一条命令。

(3)跳转到下一个匹配实例并向行末添加文本

n.

上述介绍的Vim中使用.命令重复执行操作的示例如下图所示,大家可以参考并做练习。

ssl

vim 技巧

vim 技巧(1) vim 入门教程(2) vim 三种操作模式(3) vim 光标移动(4) vim ctrl+s卡死(5) vim 重复操作命令(6) vim 多行操作(7) vim 配色方案整理(8) vim 安装插件管理器(9) vim 内容搜索(10) vim 替换命令(11) vim 自动补齐(12) vim 升级8.x版本(13)